1982年,央视第一次直播世界杯,花了5万美元。那时候大家觉得这比赛挺新鲜,但也没人想到以后会这么贵。
到了1986年,墨西哥世界杯的价格涨到了15万美元。四年之后的意大利,变成了40万美元。又过了几年,在美国办的那届世界杯,央视花了60万美元买转播权。再到法国和后来的比赛,价格继续上涨到70万美元。
那个时候,国内几乎没有别的电视台能跟央视抢这个权利,所以它一直自己播。
时间来到2002年,日韩世界杯让情况变了。这一年加上后面一届德国世界杯,央视总共付了2498万美元。比以前多了很多倍。等到南非和巴西那两届,费用已经涨到了1.15亿美元。这时候人们开始意识到,足球不只是体育,也是生意。
接着是和卡塔尔这两届世界杯,央视给出的钱达到了3亿美元。这是个惊人的数字。眼看又要花更多钱,到了2026年的美加墨世界杯,FIFA一开始喊价2.5到3亿美元。可是央视说不行,我们最多给6000万到8000万美元。
最后谈下来,价格定在了1.2到1.5亿美元之间,比之前便宜了不少。
这些年来,央视一直是唯一的买家。因为只有它有能力在全国播放世界杯,所以大家都惯看它的转播。广告商也愿意投钱进来,因为他们知道会有很多人看。但是最近几年不一样了。
现在的小朋友喜欢刷抖音、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。他们会在上面看进球集锦、听解说,不用等电视直播。这样一来,原本属于央视的大批观众被分走了不少。广告公司也开始注意到这点,他们在别的平台上也能找到目标人群。
以前央视只要买了比赛就能赚钱,但现在不一样了。就算拿到了独家转播权,也不代表还能像从前那样轻松吸引眼球。广告收入没那么好赚了,成本却越来越高。
所以在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,央视内部也在反思这个问题。虽然还是有效果,但跟网络上的内容相比,吸引力下降了很多。企业们发现,不一定非得通过央视才能接触到消费者。
这就是为什么这次世界杯转播权的价格降了下来。并不是外面有什么不好,而是整个行业都在发生变化。新的媒体形式出现了,人们的观看惯也在改变。央视也要跟着调整策略,不能只靠老办法做事。
世界杯转播权曾经很值钱,因为它代表着全国观众的关注。可如今,注意力分散了,选择变多了,央视也不能一个人说了算。这次降价其实反映了新环境下的一种现实:想要维持影响力,就得考虑更多的因素,而不是光有钱就行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